周末大病一场,还是看虐文最有效。

与其说这篇是Even/Isak/Jonas的三角恋,不如说是永远都不可能拍出来的以Jonas为主角的平行宇宙中的SKAM第四季。在看这篇文之前,我从来没有想要看Jonas当主角,因为第一季完全毁了我对这个角色的任何好感,可以说我讨厌第一季的Jonas尤胜第一季的William。SKAM的主题是犯错、改正、成长,更以颠覆角色之前的印象(不管好坏)为特色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这篇狗血到吐(爱而得不到、曾经拥有不自珍、失去懊悔一辈子、三角恋、三攻一受,真是要多狗血有多狗血)的暗黑文真的做到了,彻底颠覆Jonas前三季的形象,一路黑到底,而且黑得有理有据,特别是巧妙地融合了前两季中Jonas和Isak相关的所有canon细枝末节。不管是第一季中Isak各种不愉快地被出柜,还是第二季中让人浮想联翩的Isak偷会Chris,都被设置成催化剧情发展的重要伏笔。这样黑化的结果,反倒让我没有那么讨厌原作中的Jonas了(因为落差?看完第三季顶着眉哥绝世好基友的印象去补第一季,被“偷男友”的三观雷得外焦里嫩;这篇里眉哥被黑到伸手不见五指最后慢慢救赎反倒有了好感),毕竟爱情故事里并不需要纯粹的“坏人”,同人真是奇妙。

如果说之前推荐过的life is now. (and now, and now)没有实际剧情、全靠细节描绘,营造出一个饱满生动的post-season 3 Evak日常宇宙,那么All That You Can't Leave Behind则是另一个极端,每一行字剧情的轱辘都在拼命往前面冲,每一个伏笔、每一句台词都是为了更深的剧情服务,所以为了前后剧情的连贯性,简直一个标点都不容错过。作者非常擅长讲故事,构建前因后果,填充线索伏笔,制造矛盾冲突。虽然狗血,但因为作者十分讲究逻辑,感情的脉络清晰合理,所以看起来更像是悬疑小说,不拖沓也不侮辱智商。

既然剧情至上,小说的第一要素人物相对就处于较弱的位置(多数爽文的通病)。尤其是串联起整个故事的关键角色Isak,通篇都因为剧情需要被困在slut shaming的桎梏中,人物被彻底扁平化成一个敏感、柔弱、受伤的道具,在可预见的结局中大概也不会有较大的改观。这其中有一部分是讲得通的,比如Isak在原作中一直非常害怕被拒绝、被讨厌,不管是出于自己任性还是被惹恼,发脾气之后Isak总是首先道歉、不停地道歉,对朋友都十分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。然而在post-season 3的大设定下,已经有觉悟、有成长、有自信的Isak不应该只是被三个攻抢来抢去束手无策的“道具”受。这算是败笔吧。

不过也有惊喜,就像life is now. (and now, and now)里面我出奇地喜欢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留给好朋友Isak的配角Jonas,All That You Can't Leave Behind里我又意外爱上戏份少得可怜的Even(毕竟是主角情敌的存在233333333)。可以这么说,这篇文比99%的ABO文更好地塑造了三个截然不同的Alpha和一个大同小异的Omega,Even就是其中最有Alpha气质的Alpha。不同于绝大多数Evak同人里或才华横溢或温柔体贴或情深不寿或因病变得脆弱、阴郁、难以琢磨的Even,这个故事里的Even简直雄性荷尔蒙爆表!又不是普通的简单粗暴,Even和Jonas之间情敌张力几乎是全文最好看的部分,就像雄性动物之间争夺配偶的战争,有进有退,有计谋有暴力。在作者精心构造的极度扭曲的情节中,Even做到了我期望他做到的一切,强大到令人窒息的保护欲。别看演员萨米人般柔和小巧的五官,真的可以脑补出Even左手玫瑰右手枪的冷酷杀手形象。

目前更新到12章,五万五千词,最高潮已经过了,结局就在眼前,可以放心跳坑。船戏几乎没有😂😂😂最辣的场景不过是Jonas偷窥Evak的口活,然后被我最爱的Chris小甜心乱入。对西皮洁癖症患者的友好度在同类文里算是比较高的,没有正面描写Isak被强的细节,虐点都是虐心为主。

题外话,不得不说现在AO3的自律性没有早些年严谨了,警示和标签越来越随意。不过AO3本来就只是个平台,保证易用性、开放性和自由度才是立足之本。以前经常拿追风筝的人当例子,假如那部当年大卖的小说发表在AO3上,可谓集齐四大官方警示(暴力、强J、未成年、主要角色死亡)我看到这种警示肯定要绕路,但总体来看点击数和kudo数估计会创新高,毕竟有这些标签的文一般在圈子里都备受争议,也是一种走红的方法。实际上这篇文就差点打脸,勉强算是集齐3/4的官方警示,我不照样看得津津有味哈哈哈。

评论(55)
热度(57)
© No More Goldfish / Powered by LOFTER